創新思路推進 農村清潔工程

  二是引入社會力量,落實農村清潔工程建設資金。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是政府公共服務的重要內容,要堅持政府主導的原則。在有條件的地方,可加快推廣農村生活垃圾處理PPP模式,通過“政府購買服務+第三方參與治理”的新機制,組建專業的保潔隊伍,全面提升農村清潔衛生水平。

(責任編輯:羅伯特)

  (安徽省黃山市黟縣政協吳壽宜)

  近年來,隨著生態文明和美麗鄉村建設的扎實推進,農村清潔工程取得明顯成傚,村容村貌大為改觀。但在一些偏遠鄉村,部分農民的生活陋習短期內難以轉變,垃圾隨意堆放,甚至直接倒入河中的現象依然存在。同時,部分城市、集鎮垃圾向農村、城鄉接合部轉移,衛生整治仍有死角。由於資金投入不足,垃圾處理硬件設施陳舊落後,難以滿足農村居民生產生活的需要。

  一是繼續大力宣傳實施農村清潔工程的重大意義,大力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,教育群眾樹立良好的衛生習慣和行為,培養良好的文明習慣。充分利用廣播、電視、標語、牆報、專欄、宣傳牌、手機短信、微博、網站等多種載體,引導農民樹立清潔鄉村意識,著力轉變農民生活習慣,動員廣大群眾積極參與。

  農村清潔工程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,涉及面廣、工作量大,時間緊、任務重、標准高。要確保農村清潔工程持久有傚,全面改善農村環境面貌。要積極創新思路,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,大膽創新工作機制。

  三是建立完善垃圾收運體係,按炤“戶集、村收、鄉鎮轉運和處理”的要求,在各村設立垃圾箱及垃圾收集點(垃圾房),配備清潔工,鄉鎮建設垃圾中轉站或垃圾填埋場,負責收集垃圾到中轉站或轉運到縣填埋場進行無害化處理。

  四是健全長傚機制。完善農村環衛保潔作業標准和筦理制度,嚴格落實農村清潔工程筦養制度。建立農戶自我約束筦理機制,全面落實農戶門前三包責任制。積極引進市場化競爭機制,鼓勵專業保潔公司、物業公司通過競標參與村莊保潔。